2023藥學院優秀論文(12)

by 藥學院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824

 

藥學系

卓爾婕教授

Y.-L. Chen , G.-Y. Lee , D.-W. Tang , K. Huang , P.-Y. Lo , J.-H. Huang E.-C. Cho*(卓爾婕-通訊作者), K.-C. Lee*. 2-Mercaptoimidazole selectively etching and thiol-functionalized ZIF-8 metal–organic framework to serve as a multifaceted platform for radical scavenging and Au loading. In: 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 January 2023;27 101259.

IF = 7.3 ; 期刊排名 22.22%  (CATEGORY: 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

論文中文簡介

金屬有機骨架中的多孔材料ZIF-8,由於其獨特的高孔隙率和其他優異的物理化學性質而具有應用潛力。然而,ZIF-8的空腔小、分散不穩定以及表面官能基團的缺乏限制了其實際應用。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簡單的一鍋法開發出一種ZIF-8為基底的具有中空結構和豐富官能基團的多功能平台ZSH,並強化其物化性質優勢。ZSH 可以特異性地大量封裝金奈米粒子,以供進一步之應用。此材料亦呈現更廣泛的形態變化和高功能化程度的抗氧化和抗炎潛力,在人類細胞株和斑馬魚模型中亦展現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揭示了功能化 ZIF-8 作為下一代多功能生物材料的新應用特性。